(陈瑛)教育随笔

发文时间:2019年09月11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美术教育随笔

    在幼儿美术教学中,短暂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是容易的;而要使幼儿的学习兴趣长久保持,却并非易事。通过这两年的美术教学,在实践中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了解心理 培育兴趣

美术是幼儿认识世界的一种表现。教师要在课堂上引导好幼儿,培育其对美术的兴趣。比如在小班上美术绘画课时,总会有个别小朋友提出要画自家的汽车、摩托车,有的还要画自己的房子等等,如果这时教师态度不好,以不按老师要求做或无理扰乱课堂批评小朋友的话,就会使小朋友的绘画热情受到挫伤。因而,可以让小朋友从兴趣开始,先画自己喜欢画的,产生“阶段性”的成果,再画教师布置的内容,使幼儿进步。

二、直观教学 提高兴趣

现在上美术课的主要问题是相关教材资料缺乏,设备不齐。特别是欣赏课,有些作品经过几次印刷,色彩效果差,图片又不多,很难引起幼儿的兴趣,也就激发不了幼儿的美感。因此运用现有的教学设备来补充就显得非常必要。可通过找资料,如挂图、画册、录像、幻灯、光碟等,让幼儿观看欣赏。通过声音、图像、音乐刺激幼儿,将幼儿从课堂枯燥的说教中解脱出来。

三、创设情境 引发兴趣

教师必须采用多种方法创设情境,把欣赏活动寓于形象、生动的情境中,激发幼儿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例如在上中班级幼儿的《中国剪纸欣赏》课时,我在教室的四周张挂各种剪纸作品,然后播放一曲抒情优美的中国民乐,使小朋友身临其境,在浓烈的艺术氛围里,产生对作品进一步了解的兴趣和欲望,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

四、形式多样 培养兴趣

美术本身是一门生动形象的学科,如果内容枯燥,形式单一,就会走到刻板的死角。因此,在培养幼儿兴趣活动中,除要准备好必须的范画与教具外,还要注意欣赏与练笔并举,讲解与示范密切配合,批评与鼓励适时到位,写生画教学、记忆画教学轮番进行。我还计划把小朋友带到郊外和幼儿园外面的公园以春游、秋游的方式,进行意境写生教学,使小朋友们对美术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五、体会成功 延续兴趣

在上我园的教科研课美术课时,我注意在小朋友的作品中,挑选一些比较好的进行讲评,将特别有创意的美术作品推荐出去参赛,有效地激发了小朋友对美术课产生延续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