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佳明)教育随笔

发文时间:2019年09月11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范画要不要

大一班   周佳明

绘画活动要不要“示范”,是幼教中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前些日子的一节美术课《神秘的黑白格子》引发了我对此问题的思考。

《神秘的黑白格子》是让幼儿用记号笔画一种事物,然后黑白格子进行涂色。活动的一开始我先做了示范,在白纸上画了一朵向日葵,我提示让幼儿发挥自己的想象画画,我四处观察着,点评着。可是我渐渐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我们班的幼儿居然大多数只是照着我的画进行模仿,连什么位置和什么形状都一模一样。我很纳闷怎么会这样的,便请了一个小朋友说一说为什么他画得和老师一模一样啊,这个孩子回答道,我就是照着老师画的呀。原来正是我的范画出了问题,我只出示了一张画,他们就照着我的进行绘画了。自己不会想着动脑筋,不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造和发挥,很多孩子都怕画错,画不对,这往往就限制了孩子的想象力。

《指南》中指出:“幼儿艺术领域的学习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在大自然和社会文化生活中萌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

孩子们个个都照着我的画进行模仿,说明了示范确实存在着框住孩子思维的现象,但是他们能进行模仿,也说明了示范是孩子积累作画技能技巧的有效途径。那美术活动到底要不要“示范”呢?

从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方面来说,尽量不要示范作画,通过欣赏等其他途径来让幼儿感受,以期待不出现统一模式的幼儿作品。从积累绘画技能方面来说,一定的示范画是要的,美术是需要一定的技能技巧的,这是孩子创新作画的基础,只有肚中有“货”,才能创新。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所以,个人认为,简单的就不要示范。示范是要让孩子学新的技能,要与创新相结合,示范是为了让孩子知道如何下手,如何创新。

单纯的模仿绘画,只会导致幼儿对艺术显示呆板、僵化,盲目的让幼儿模仿也只能使幼儿无所适从,得不到真正的发展。

美术教育的示范是启迪幼儿思维的,对于幼儿来说,在美术方面有所突破。不但只是知识、技能的传授,而在于思维的启迪、激励、唤醒,做到感染幼儿的精神生活。那么作为老师就需要把握这中间的度,使幼儿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

从这件小事我深刻得认识到认真贯彻《指南》精神的必要性,我也明白了让幼儿练习进行美术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幼儿体验美术的快乐,从而促进幼儿在感知、情感、想像等方面的健康成长。让幼儿在感知中去发展想象,感受想象带来的快乐,让我们共同努力将每一个幼儿真正获得美术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