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心缘)教育随笔

发文时间:2019年09月11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线条的联想

点成线,现成面,线条是幼儿绘画的灵魂,幼儿灵活运用各种线条创造出不一样的画面,即幼儿独特的绘画作品。

线描画是幼儿美术种类中极为重要的一种,通过简单的线与面的组合,绘画出精彩绝伦的画面,这是对幼儿绘画功底的考验,也是对幼儿线条绘画能力的考验。

在中班美术线描绘画活动“机器人”中,第一步的目标是幼儿能用简单的几何图形组合成机器人的外形特征。在这一环节中,孩子的已有经验是比较丰富的,对于机器人外形的联想也是非常丰富的,很多的孩子都能熟练运用多种几何图形来创造自己心目中独一无二的机器人;第二歩的目标是能用多种线条和图形来装饰机器人,对于这一歩,幼儿的已有经验相对来说也是比较丰富的,对于一些常见的线条,如波浪线、锯齿线、短直线、电话线、螺旋线等,幼儿是非常熟悉的,在平时的绘画中也运用较多,多于一些简单的图形,如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圆形、半圆形等,幼儿也了如指掌,但是在孩子们的绘画中,未能将已有经验充分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去,从而也未能将线条与图形绘画能力有所提升。

在绘画中,孩子们对于线条的运用是非常多的,但是线条的中来是比较单一的。幼儿在进行创作时,会选择1-2中线条来进行装饰,画面内容是比较单一的,并且孩子们在选择线条是,会选择形似的线条来进行,如波浪线和锯齿线、直线和短直线,造成了画面简单化,凸显不出中班孩子应达到的绘画水平。

在线条的基础上,孩子们对于图形的运用更加显少,很少有孩子能进行线条与图案的融合运用,整个画面中只有“线”而没有“面”,在很多孩子的画面中,经常会出现线条交叉形成的各种图形和线条绘画的各种图形,但是孩子们对于图形的视觉感受并不敏感,很少会注意到,将交叉线形成的图形填充颜色,即能成为图形装饰。

本次绘画活动中,幼儿并没有将已有经验充分、灵活地运用到绘画活动中。已有经验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抽象的、想象的内容,与其实际绘画出来是有一个过程的,教师应该在其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利用线条图卡、线条示范等方式,将其抽象的已有经验转换成较直观的图片形式,帮助幼儿能更好地吸收已有经验,并将其转换成绘画作品中的装饰工具。

幼儿对于“线”与“面”的理解也是缺乏的,孩子们能简单地用线条绘画出各种图形,缺少有孩子能给图形填色,由线的装饰转换成面的装饰。在幼儿绘画之前,可以引导幼儿对于画面中线与面的不同,通过直观的视觉感受帮助幼儿了解线与面的相同之处,以及线与面的不同之处,从而学习在绘画中运用线与面的结合来创造出更加丰富、立体的画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