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下)6月大班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发文时间:2019年06月13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6.12

地点

三楼会议室

主持人

王萍

参加对象

大班全体教师

活动内容

分组活动:交流特色活动案例记录与分析

主持人:今天我们进行班年级组科研分组活动,今天我们活动的主题交流特色活动案例记录与分析希望我们每位老师今天来结合本班子课题,谈一谈你在教学中的特色活动案例。

张思敏:幼儿在自己的观察和教师的点拨下,能先观察流程图后再操作锡箔纸画。从中养成看流程图学习独立操作的习惯。在活动中能依靠材料特点,通过观察、摸索来调整怎样更好的操作锡箔纸的方法。能根据提供材料的特性探索不同的绘画方法以达到较好的画面效果。幼儿在操作中不断的寻找更适当的作画材料、方式,不会盲目的跟从教师所画的流程方式,所提供的材料限制,有了初步的独立见解与创造性。教师在活动中的指导较少,对新材料的介绍与操作要点讲解不够,流程图的指向太过明确,限制个别幼儿发展个性化的创造,对不同画法的评价应更全面些,鼓励幼儿共同探索,找出更多适合锡箔纸画的方法。

吴雅芬:活动中充分体现了以幼儿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幼儿通过活动的学习品尝到成功的体验和乐趣。活动气氛活跃,幼儿的参与度高,教学效果显著,充分发挥了泥塑教学特有的魅力,激发了幼儿泥塑的兴趣,使幼儿在实际生活中能更独立自主的使用泥。在评价过程中,取长补短,激发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对于培养幼儿创新精神和创造才能有很大的好处。鼓励每个幼儿根据自己的特点提高学习泥塑的兴趣和能力。让幼儿了解体验自己动手乐趣,并对幼儿进行独立操作的教育。

颜颖芬学习折纸东南西北时,需要通过孩子们灵巧的小手,经过角对角对折、叠、翻、拉等手法,把一张薄纸,变成一只有着尖尖嘴巴的、形象可爱的东南西北。折纸是一项深受孩子们喜欢的手工活动,同时也是一项手脑并用的益智活动,简单易行,变化多样,花费甚少,收益甚大。但是幼儿由于年龄特点有些地方无法独立完成。所以我在本次活动的难点地方采用了示范的方法帮助幼儿掌握这一过程。

高子珺:在剪纸活动活动中,我自始至终没有一步一步地教他们怎样剪出个完美的双喜。因为,我不是想系统地让幼儿学剪纸,而是想在“纸”的项目中把“纸能够做什么用”这个问题突出出来。纸可以剪成心形,也可以剪成其他形状。这样,孩子们剪的作品才有个性,比如剪出的大树有松树还有苹果树。有的孩子没有苹果,只是剪了几个小洞来表示苹果,显示出了幼儿的差异性。有几个孩子还没有掌握对折剪的要领,教师要等待他们将知识内化,在以后的活动中还要继续观察他们。

刘新华:今天第一次请幼儿尝试合理利用纸张,努力做到不浪费纸,没想到真的有许多幼儿能够做到。这足以证明我似乎低估了幼儿的能力。能力比较强的幼儿,不仅能够运用“转纸不转剪”的技法,而且已经能够剪出比较复杂的掌形树叶,而能力若的幼儿,仅仅是用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的纸表现金鱼。能力差别比较大,这需要今后的活动按幼儿不同的发展水平分组组织或在同一活动中分层指导了。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老师一起交流了在班级特色活动中的案例和一些自己的分析见解。特色活动是我们根据园级课题分到各班研究的子课题内容,带有各班特色的一项活动。每周的特色活动设计会根据相应的主体,根据幼儿自身的发展状况,有目的创设相关的活动环境,并投放活动所需的材料,让幼儿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参与到特色活动中来。结合预设的美术环境对幼儿的性情进行培养,可以有效的提高美术环境与幼儿的互动,并提高幼儿对美的认知能力。我们可以结合幼儿教学中美工区材料的选择并开展相应的区域活动,让幼儿能够充分的融入到学习当中,更好的培养其审美和创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