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下)6月小班组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发文时间:2019年06月13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科研活动情况记载

时 间

2019.6.12

地点

小会议室

主持人

曹梦婷

参加对象

全体小班组教师

活动内容

分组活动:交流特色活动案例记录与分析

曹梦婷:今我们利用中午时间大家聚在一起进行交流特色活动案例记录与分析,大家各自并谈了谈自己班级课题研究课的磨研。

唐怡雯:《指南》中强调:“在活动中要突出幼儿自主性、创造性”以此同时我能细心地观察、倾听幼儿的言行,及时抓住他们的兴趣点,贴近幼儿自身的经验进行自然而然的引发,由浅入深地鼓励他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

吴星蕾:每个孩子由于他们所处的环境,导致他们的能力各不相同,因此当他们接触印画的方法活动时,能力差异就显露出来,有的孩子能按正确的方法团出手指片,有的幼儿只是用力拉扯,更有幼儿对着手指片发呆。但我觉得,当孩子第一次接触时无论好坏,无论成功与否,都不是至关重要的,最重要的 是培养孩子对印画的方法活动产生兴趣。

吴纬:在美术教学中,材料对孩子们而言至关重要,它影响着孩子的创作兴趣。选取材料时我们力求摒弃价格比较贵的美术材料,引导孩子对身边的自然材料加以关注,让孩子用这些材料创作丰富多样的作品。本学期我们继续对自然材料进行深入研究,我们班选择了蔬菜、水果、等作为孩子们创作的材料。这些自然材料是孩子们经常能看到的,熟悉的物品,但是却很少有机会能拿来用作美术创作。因此通过这些材料作画的动机比较强烈。

诸思琴:让幼儿爱折,教师首先要爱折,并善于钻研。可以用教师和幼儿的折纸作品布置活动室,制作节目道具及胸饰,头饰等。如:用许多的“裤子”可以插成“庆丰收”节目里的麦穗;用“纸杯”“花瓶”,“茶壶”,等可以作为“娃娃过家家”中的道具;用“狐狸”“老虎头”、“孔雀”、“新疆帽”等可以作为游戏或儿童剧的头饰等,这样不仅能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而且增强了他们对折纸活动的兴趣。

陈心缘:运用多种方法演示讲解教幼儿折纸教师必须做好演示和讲解。通常教师的范例纸以比幼儿的纸大3——4倍为宜,并且力求色彩鲜艳,富于美感。示范时,教师先把作品一次性完整示范一次,然后分步骤逐项示范。对于折制过程中的难点、重点,要适当增加示范的次数,并指明折纸的部位,折痕的长短、中心点的位置及各部分之间的比例关系,既保证圆满完成每次折纸作品,又要注意锻炼幼儿的观察力、注意力以及做事的认真程度。

庞欣玉:选择趣味性的题材选择折纸题材,要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出发。力求选择能够激发幼儿兴趣,促使幼儿展开联想的题材,让幼儿在积极的情绪中参加活动。激发活动兴趣在折纸活动中,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具,语言及其他活动形式对幼儿兴趣的诱发,调动作用,始终把幼儿的注意力控制在活动本身,以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增强活动的效果,最常用的活动方法如“猜谜语”、“念儿歌”、“讲故事”、“听音乐”,或出示实物、图片等,以吸引幼儿。

徐佳佳:折纸是幼儿美术教育中手工活动形式之一。幼儿通过动手,折叠出不同形态的物体形象,以表达自己的审美感受,它变化多样,饶有风趣,倍受幼儿喜爱。“玩纸”,也是孩子的一种天性,常看见孩子手拿手帕折出各种看不懂的形状。每当要发给孩子们各种需要联系的纸条或是宣传单时,孩子们总会兴致勃勃地学者老师的样将一大张纸慢慢地折成一小块。这时的孩子会有一种成功感和自豪感。董铮宇:根据小班下学期的幼儿年龄特点,小肌肉的发展还不完善。在画作中大部分幼儿随能够按照要求做好的,但是还有部分幼儿出现问题。相信在以后不断的练习下,小朋友们印画的能力一定会越来越棒。在平时的游戏时间也可以多多练习印画活动。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知道了,在美术教学中,材料对孩子们而言至关重要,它影响着孩子的创作兴趣。选取材料时我们力求摒弃价格比较贵的美术材料,引导孩子对身边的自然材料加以关注,让孩子用这些材料创作丰富多样的作品。在投放材料时一开始给幼儿提供简单的,之后再依次加大难度合理的投放了材料,把握住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层层深入的原则。不断注意观察孩子的活动过程,耐心等待,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