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丹萍)微型课题结题报告

发文时间:2018年06月14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班美术活动中线描画技能获得的研究》结题报告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舜江分园  朱丹萍

《中班美术活动中线描画技能获得的研究》前后历时1年多,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课题形成和申报阶段:搜集经验素材和理论文献,组织理论学习、理清思路,初步进行课题核心概念的内涵界定和研究重点的分析,进行课题的申报。

开展实施阶段:在实施中发现问题,请专家进行答疑解惑,安时进行阶段论证,不断调整研究方向,取得较多实验成果。

总结成果阶段:收集、整理、总结研究成果,完成课题研究报告,推出研究成果。上述各项研究工作基本完成,现汇报如下:

一、研究背景

《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指出:教师在幼儿美术教育中应视为幼儿为创造的主体,给幼儿创造和表达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飞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线描画是幼儿喜爱的一种艺术,其源于幼儿图画的线条和色块组成的,孩子们热衷于用五颜六色的彩笔涂涂画画来宣泄内心的情感和对美的表现,然而线描画的清秀和夸张被大多数幼儿教师所忽视,线描画又是一种利用最少的作画工具就能随时地进行的绘画活动,因此,我在幼儿园中班开展线描画的教学研究,在摸索的过程中感觉活动既新奇又有趣,在教学实践中我是这样开展的。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与价值意义

瑞士画家保罗.克里曾说过"一根线条可以成为一幅画的重要因素之一。它可以有它自己的一种生命,一种表现力,以及它自己的个性特征。"线的造型千奇百怪,有长线、短线、直线、曲线、弧线等等。线条也是绘画造型的基本元素,是幼儿用来表达感情的要素。它是一种神奇的符号,它随着幼儿涂鸦的开始,陪伴着幼儿的成长,成为许多孩子表达内心世界的手段。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线描画又是中班幼儿的萌发期。线描画对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观察力、表现力很有帮助。只要把笔尖放到纸上移动,便形成了线,从而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形象,线条其实也是幼儿最简单和最直接地表现自我的一种绘画语言,成年人面对一些形象和线条会有百思不得其解的感觉,而孩子们却能用线条创造出各种风格各异、面貌不同的线描画。

线条是绘画造型的基本元素,也是幼儿用来表达感情的要素。它是一种神奇的符号,它随着幼儿涂鸦的开始,陪伴着幼儿的成长,成为许多孩子表达内心世界的手段。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线描画又是中班幼儿的萌发期。线描画对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观察力、表现力很有帮助。只要把笔尖放到纸上移动,便形成了线,从而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形象,线条其实也是幼儿最简单和最直接地表现自我的一种绘画语言,成年人面对一些形象和线条会有百思不得其解的感觉,而孩子们却能用线条创造出各种风格各异、面貌不同的线描画。

三、课题的界定

幼儿美术:幼儿美术是4—5岁学龄前儿童所从事的造型艺术活动,反映幼儿对周围现实生活的认识和体验。美术也称造型艺术或视觉艺术,它是利用一定的物质材料,通过造型手段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和审美价值的视觉形象的艺术。

幼儿美术教育:是教育者遵循幼儿教育的总体要求,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有目的、有计划地通过美术欣赏或美术创作活动来感染幼儿,培养其艺术审美能力和美术创作能力,最终促进其人格和谐发展的一种审美教育。

线描画:用线条变化来描绘对象及其形体结构的绘画方式,是最古老、最原始的一种绘画方式,也是我国传统绘画的方式之一。

  技能的获得:让幼儿学习、掌握某种技能。

  • 研究目标

 1.欣赏和感知线描画多种形式的表现手法,能够大胆表达自己对作品的理解。

2.能够运用基本的点、线知识进行组合,对事物进行简单的表现。

3.学习用点绘、分割、排列、平涂、组合的手法进行装饰。

4.大胆运用线描画的方式描绘自己喜爱的事物。

五、课题研究内容和方法

1.观察研究法。在线描特色活动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幼儿的绘画表现进行观察、分析,跟踪记录幼儿在各实验阶段的发展事实(萌芽期、定型期、发展期)进行分析、研究,得出幼儿线描绘画发展的特点和规律。

2.个案研究法。建立个案研究制度,并进行追踪记录。

3.文献研究法。从书籍、互联网、以及各种途径学习理论经验,并结合《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文献的研究,为此课题奠定理论基础;同时,了解同类课题研究的现状,为本课题研究提供借鉴,为创新性研究奠定基础。

4.行动研究法。针对研究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对策,付诸实践,观察效果,并根据反馈的问题,调整对策,继续深入研究。

六、课题成果形式

研究报告:《中班美术活动中线描画技能获得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中班美术活动中线描画技能获得的研究》结题报告

论文:《浅谈提高幼儿的绘画能力的有效策略》、《中班美术活动案例分析》、 实践课:中班美术《奥利奥的畅想》获片级百节优课二等奖、中班美术:《花落知多少》获片级百节优课二等奖、《生日蛋糕》在骨干教师引领活动中进行展示、中班美术:《热带鱼》、《秋天的水果》、《太阳宝宝的新衣》等。

PPT形式的阶段成果汇报等资料。

参考文献: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