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红)微型课题结题报告

发文时间:2018年06月14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晨间户外活动游戏化策略的研究》结题报告

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    王晓红   

一、研究背景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身心并重”的幼儿健康观,并将幼儿健康放在了五大领域的首位。晨间户外活动的有效组织实施,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添加剂,是促进孩子身心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日之计在于晨,应重视每个晨间户外黄金时间段对幼儿健康的教育,每天合理科学有效地组织晨间的户外活动,可以使孩子拥有健康强壮的体质,更有阳光、开朗活泼的个性。

晨间户外活动是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它有利于发展幼儿的身体素质和活动能力,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形成阳光、开朗的个性。但由于很多幼儿教师对晨间户外活动认识不足、组织不力,把晨间锻炼看成是游戏活动的补充,仅仅满足于有材料可提供和幼儿进行“一物多玩”的游戏,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能锻炼和提供符合体能发展要求的器材普遍不够,因此晨间锻炼成了活动摆设;锻炼活动常常流于形式,或停留在计划上,而真正的实际活动时间和活动质量却得不到保证,即使开展了也缺乏关注开展锻炼活动的密度和强度关系等等。

另外很多时候活动内容就是选定,教师规定在一定的场地,并按教师示范的要求反复练习,幼儿单调机械地重复动作,于是幼儿对晨间户外活动逐渐产生厌倦、退缩、害怕、担心自己练不好等,幼儿对户外活动的内容形式不感兴趣,缺乏参与的主动性。

因此,我提出《晨间户外活动游戏化策略的研究》的微型课题,以晨间户外活动为突破口,力求通过实践探索,提倡让晨间户外活动游戏化,以游戏的方式进行户外活动,使晨间户外锻炼的目标组织、内容组织、活动形式、活动评价科学合理化,以此推动幼儿园课程实施游戏化的进程,推进体育活动科学化组织的总体水平。

二、课题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晨间户外活动:晨间户外活动是指在幼儿园在8:00至8:40之间所开展的以体能发展为目标的户外体育锻炼活动,其活动组织是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个别差异,制定具体的、明确的、有针对性的显性目标,或模糊、笼统具有灵活性的,幼儿自己选择的隐性活动目标,通过循序渐进,动静交替、玩中学等实施策略,合理安排活动量,激趣导入,有针对的户外锻炼活动。它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游戏化:游戏化是指在学习游戏化观念的指导下,在活动设计过程中就活动内容、培养目标、动作发展、评价手段方面,就孩子的年龄心理特征与教学策略等方面,借鉴游戏内容、情节,设计、选择适当的活动器材、评价方法、教学策略,让孩子以自发主动的学习方式展开学习过程,从而让孩子在愉快的游戏体验中获得知识技能,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策略:策略是指教师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全面地、综合地发展和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将各种适合于幼儿的身体运动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多彩、深受幼儿喜爱的游戏活动,采取适当的方法,使幼儿的机体能得到全面的锻炼和增强,从而真正达到促进幼儿身体全面与协调的发展。

三、课题研究目标和内容

(一)研究目标

1.转变教师观念,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儿童观。

2.研究幼儿晨间锻炼的适宜目标与内容,培养幼儿晨间活动的能力、丰富幼儿活动的形式、内容以及活动时的常规。

3.培养幼儿遵循行为准则和交往规范的良好行为习惯。

4.在《幼儿园教育纲要》、《幼儿园教育指南》的指导下,结合幼儿晨间锻炼的要求,初步探索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教育内容与实施方法,丰富幼儿的实践经验。

5.优化幼儿园晨间户外锻炼活动,使目标、内容、形式、指导、评价更加趋于科学合理化,消除户外锻炼机械重复练习的学习模式,以游戏化学习方式激发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幼儿园课程实施游戏化的进程,充分发挥户外活动的整体功能,促进幼儿体格健康发展,促使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二)研究内容

《晨间户外活动游戏性内容》

《晨间户外活动游戏化的组织形式》

《晨间户外活动教师指导策略》

  • 研究过程与方法

(一)研究过程

1.开展丰富多彩的晨间户外游戏活动,有目的、有计划的让幼儿在生动活泼的活动中锻炼体质,发展幼儿能力。

(1)利用传统游戏,给传统游戏注入新的活力,结合新《纲要》的精神,赋予传统游戏以新的生命力。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地选择运动器械、材料,并通过幼儿间的合作与沟通,一起探索器械的摆放、玩法。如“轮胎,梯子”内容比较单一,幼儿玩起来兴趣不高。现在幼儿可以增加新的内容,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不同高度、不同宽度、不同形式的挑战性障碍等,整个活动用器械组合贯穿设计,幼儿活动兴趣更高。

(2)融入了一些自编游戏,教师根据现有的活动器材,根据幼儿发展目标定位,充分利用各种器材的特点设计游戏情节,或灵活使用同样的器材,对器材进行一物多玩设计,避免器材的单一枯燥,让幼儿在愉快的玩乐体验中享受成长。如编辫子。

(3)创设情景性游戏:设置一些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故事情景性的场景。如:要锻炼幼儿的平衡能力,可以创设情境小熊过桥。

 2.挖掘器械的不同玩法

 晨间活动时间也是孩子们自由发挥、探索的时间,不仅锻炼了各方面的技能,同时也锻炼幼儿的身心发展,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动作发展规律,提供不同层次的器械,由难到易,循序渐渐的,满足不同幼儿的需要。教育的过程,我们把大把的时间教给幼儿自由探索,探索游戏的多种玩法,如:球,可以单脚踢、双脚踢、夹球跳、看谁扔的高、扔的远,可以两个人多个人一块玩;如轮胎可以滚、推、拖、搬、还可以走、跑、跳、钻、爬、可以单独玩,还可以分组玩。跳绳的开展,发展了幼儿的动作协调能力及手眼脚同时合作的能力,练习的过程我们遵循了由难到易的锻炼,熟练的同时引导幼儿挖掘跳绳的多种玩法,如,双脚跳、单脚跳,正跳、反跳、跑着跳、单个跳、集体跳、分组跳等。器械的变化,难度的增大,使幼儿体验到了不同的乐趣。器械的一物多玩不仅培养了幼儿主动探索的意识和能力,发展了创造性思维,更重要的是让幼儿体验到了游戏运动探索的乐趣,让他们对晨间活动越来越浓厚。

2.有序的开展晨间活动

我根据幼儿的不同年龄、身体条件的不同,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选择相应的教学过程,活动适合于幼儿的晨间游戏活动内容是实现活动目标的有力保证,我们在组织和开展活动时,应注意晨间户外游戏活动要贯彻灵巧性原则,根据幼儿的意愿选择不同的玩教具进行练习。

(二)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教师针对实际的晨间户外活动中的问题,不断提出改进教育的方案与计划,用以指导活动,并根据实践发展,分阶段进行总结活动效果。

2.观察研究法:在晨间户外活动中,有目有、有计划地对幼儿的行为表现进行观察、分析,跟踪记录幼儿在各阶段的动作发展事实进行分析、研究,得出幼儿动作、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

3.案例研究法:找出典型事件,以研训形式分析、讨论现有问题及对策。

五、研究措施

(一)营造良好的晨间游戏氛围,选择适宜的游戏内容

户外活动内容是多样的,但一次有趣的户外活动却离不开活动内容的精心选择,在开展户外活动时,挖掘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具有游戏性的活动,更能吸引孩子去主动锻炼。

1.传统游戏——角色自发

体育游戏有角色、有情节,还带有竞赛性质。体育游戏的内容广泛、有趣,对幼儿更具有吸引力。因此,在把有情节、有角色的体育游戏渗透到户外锻炼活动中,如“小兔拔萝卜”“青蛙跳荷叶”等,具有可爱的角色、形象的情节,这样一下子使活动的过程具有游戏化特征,便更好地满足了孩子的需要。

2.民间游戏——规则自创

民间体育游戏是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一种独特的活动形式,具有规则性,充分挖掘和利用民间体育游戏资源,创设良好的民间体育游戏环境,在幼儿园户外活动中循序渐进地开展民间体育游戏,通过组织与指导,既可以充实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内容,还可以增强幼儿体质,更好地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从而提高户外活动的质量。我们会在提供这些耳熟能详的民间游戏后,首先,让幼儿了解各个游戏的规则;其次,熟练学会玩每个游戏;最后,让孩子参与重新制定不同规则,进行老游戏新玩法。如:老鹰抓小鸡、滚铁环、跳皮筋、骑竹马、踢毽子、打陀螺、丢手绢、捉迷藏等,都是孩子们特别熟悉的游戏,孩子们在玩玩、改改中,增加了新鲜感,参与的积极性就不用言说了。

3.自创游戏——内容自编

我们也尝试和孩子一起改变一些体育游戏或者民间游戏的方法和规则,变换游戏材料,增减游戏情节,创造出新的游戏内容,不断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如我们开展了《老狼老狼几点了》游戏的改编活动,教研组根据各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对游戏进行改编,从而生成了许多新的游戏。

可见,户外活动中传统游戏、民间游戏和自编游戏的加入,让孩子每天的户外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孩子们的参与性更高了,活动质量得到进一步的保证,有效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二)以游戏化形式开展活动。

受幼儿年龄特征的影响,他们更容易被新奇的事物所吸引,情景性的活动和游戏场景更能有效吸引孩子的注意。因此,每次户外活动前,我们非常重视活动情景的设计,让活动一开始便吸引幼儿自然融入其中,愉快地参加活动。

1.“小故事”式情境

每个孩子对故事都有浓厚的兴趣,比如,《小兔乖乖》《拔萝卜》和《三只羊》等都深受小班孩子的喜爱,因为里面不仅有可爱的动物形象,更有吸引孩子的故事情节。在户外活动中,我们可根据孩子喜爱的、熟悉的故事情节融入活动当中,让情节在活动中再现,这样不仅满足了孩子的心理需求,而且还能激发孩子参与活动的兴趣。如《小兔采蘑菇》就是以孩子比较熟悉并喜爱的《小兔乖乖》的故事中截取的一段内容所创设的。把情境设为小兔从家里出发,去地里采蘑菇,然后把蘑菇送回家。在去蘑菇地的途中设置了行进跳的格子,为了采到香香的蘑菇孩子们认真地按照老师的引导开开心心地进行双脚并拢向前行进跳的练习,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乐此不疲,积极参与,让运动量得到了保证。

2.“器械拼拼”式情境

户外游戏区是孩子们天性释放的场所。为满足儿童对户外游戏环境的需要,在户外活动中我们运用不同的器材创设了幼儿喜欢的情境,促进幼儿的主动参与。如,户外活动《拯救小动物》,就利用了操场旁的长围栏,用宽绸带拉成障碍网,用垫子给小勇士爬行,用平衡木当成小桥,突出的围墙摆放小动物,引起幼儿的注意和兴趣,当幼儿看到如此有趣的场景时,便立刻欢呼了起来,都积极要求争做“小勇士”,孩子们投入地爬过“低矮的山洞”,小心翼翼地走过“摇晃的小桥”。整个过程,孩子们情绪高涨,活动让每个孩子的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3.“创造性游戏”式情境

利用游戏创设情境,开展户外活动,贴近幼儿生活,幼儿特别喜欢。如“微马路”“微广场”等的创设,让孩子们一下子进入了“虚拟”的世界。如:在“微马路”中,幼儿用呼啦圈作为“方向盘”,体验交通规则、安全驾驶、文明行车(不醉驾、不逆行、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微马路”的创设,让孩子们不仅练习了走或跑,还丰富了许多安全知识,幼儿特别喜爱,玩得不亦乐乎。

(三)教师指导策略更民主

1.教师的指导要体现平等民主

平等民主的师幼关系是幼儿快乐成长的动力。在户外体育活动过程中,教师经常做幼儿的大朋友,以平等的合作者的身份参与到幼儿的活动中,重视与幼儿交流,通过亲切的目光、关切的问候、轻柔的抚摸、百变不厌的启发引导,与幼儿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同时,关注个别差异,尊重幼儿的自尊,接纳幼儿的个性,发现每个幼儿的兴趣、爱好,允许幼儿因情绪低落而拒绝参加集体活动;理解幼儿的发泄行为;让幼儿敢于说“不”等。让幼儿深深体验到老师的爱护,幼儿参与户外活动的积极性就更加浓厚,目标达成度就更高了。

2.教师要给予鼓励肯定

我们在面对幼儿活动中的表现时,给幼儿的第一个评价就是微笑。如:在一次组织大班幼儿进行拍球活动时,发现一个男孩没有按老师的要求去做,而是在那里神情专注地往网里踢球,老师便俯下身微笑着小声地对他说:“你在玩什么游戏呢?”他开心地说:“老师,我昨天和爸爸看足球赛了,你看,我也会踢足球了。”他发现老师不仅没有批评他,反而欣赏他,因此这位幼儿在后来的拍球活动中也非常投入。其实每位幼儿都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和肯定,尤其是对于胆小、内向、体质较弱、能力差的幼儿,老师更应该多鼓励、多表扬,尽量不让他们受挫折。在活动中,教师要敏感地捕捉幼儿自身进步的闪光点,及时肯定、鼓励,让幼儿认为 “我是很棒的!”“我可以做得更好!”“我能成功。”幼儿在这样的氛围中一定能感受温暖,拥有自豪感,精神上获得愉悦,这样会使幼儿每天都很自信、快乐。  

3.以角色身份来评价

在户外评价中,我们始终在《指南》背景下,慎重、科学解读幼儿行为,分析行为背后的原因。始终坚守“为幼儿后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各方面协调发展,让幼儿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这一底线而努力探索。因此,每到评价环节,教师就尝试用游戏中的角色来进行点评,或者请幼儿以角色的身份发表自己的看法。如,玩龟兔赛跑的游戏后,可以这样评价:“小兔子,你今天有什么收获?”这样,孩子会特别愉快地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教师要仔细观察每一位幼儿参与户外活动的情况,对幼儿户外活动情况给予科学评价。对于某个孩子来说,也许教师肯定了他的一个微小进步,就会铸就未来大的收获,因此,教师科学的游戏化评价一定会给孩子带来一份惊喜,使得他们在以后的活动中做得更好。

(四)游戏材料符合童趣,有针对性投放

在展户外活动中,只有幼儿自主参与,积极地投入到活动中,才能保证活动的量与质,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要让孩子主动地参与,让孩子们体验到活动的快乐,材料的提供和运用是关键,游戏化的材料更能吸引幼儿的注意,自然而然地对孩子产生活动的兴趣,让材料的隐性作用得到最大的利用,有效促进幼儿发展。

1.读懂童心,改造材料

以往,户外活动的材料不论从外形,还是名称都是枯燥和单一的,如踩高跷、扔沙包、走平衡、钻山洞等,无法较长时间地吸引幼儿。因此,我们想到了赋予材料“生命”――给它们设计有趣的形象,让这些不起眼的材料变得生动、有趣。比如,“拉瓶跑”的活动,一直以来,习惯于把可乐瓶用绳子简单地系一下,孩子们玩一次就爱理不理了,材料的功能并没有充分发挥好。怎样让材料真正与孩子有效互动呢?我们从材料外形上去想象,发现可乐瓶像极了人偶娃娃,于是给它们装上了灵动的眼睛、小巧的鼻子、不同的发型,里面放上了跑动时发出声响的沙子并取名为“瓶子娃娃跑起来”。简单改装后的效果就大不一样了,同样的材料、同样的孩子,只因你读懂了童心,让满操场都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

隐性指导策略主要体现在活动材料上作的标记等,使该器械材料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不用教师一一讲解、指导,孩子们看一下就知道该怎么玩。如我们用草席制作的“坦克”供幼儿钻爬,教师在“坦克”上划上了两只“小手印”,暗示孩子爬行时,两只手要摁在线上不会偏失方向,小小的暗示,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关注童趣,选择材料

在户外活动中,我们往往会发现这样的情况:具有可变性、挑战性的材料更能持久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它们不但能让幼儿主动参与,更能培养幼儿大胆、勇敢的好品质。比如,好玩的轮胎活动中,我们只给幼儿提供了大小、重量不一的轮胎,可孩子们却玩出了新“高度”:有的孩子把轮胎当成地洞,玩起了打地鼠游戏;有的当成小船,在划船;有的爬进里边和同伴躲猫猫;还有的把轮胎当成小桥在上面走等等,越是看起来摇摇晃晃让老师担心的时候,孩子们越是玩得开心。可见,可变性、挑战性的材料会让孩子在操作中有更多的想法,玩得特别有童趣。

六、研究成果

1.教师的观念得到了转变,能够较好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晨间户外活动,幼儿十分感兴趣。

2.以游戏化的晨间户外游戏方式激发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幼儿体格健康发展,促使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培养了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3.通过对器材方面的合理探索与运用,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投放适合本年龄幼儿的器材,使幼儿的晨间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4.以撰写幼儿的玩法、案例分析、照片的形式展现。

七、研究后的思考

当前开展了晨间户外活动,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有些方面还存在问题,在晨间游戏活动的过程中有的幼儿动作掌握不够到位,教师的示范动作很重要,指导教育也很关键,光靠教师的指导是不够的,在以后开展活动时,可以及时与家长沟通,把活动延伸到家里,让家长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一起游戏,这样也能提高孩子各方面的技能。

下一步主要措施是积极发挥教师的优势,推进课题研究的深度。在原有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入进行课题研究,对课题研究状况进行回顾和反思,对在过去的课题研究中的不足进行分析,适当调整方向是可以的研究目的逐步更加明朗,充分认识自己课题研究的意图,从而为课题研究的深入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