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夏季常见病及预防措施

发文时间:2017年06月12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幼儿夏季常见病及预防措施

水痘
  水痘是幼儿或较大一点的儿童易患的一种轻症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很强,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组病毒。
预防措施:
1、接种水痘疫苗。
2、若发现患儿,及时作好隔离工作,隔离患儿至皮疹全部结痂变干后为止,对密切接触儿检疫21天。
3、经常给幼儿洗澡、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手要勤洗、指甲勤剪,坚持体格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4、活动室、卧室要勤通风,并对所有的玩具及其它用品要彻底清洗,然后用紫外线消毒。
5、提醒家长不要带患儿去公共场所。
湿疹
  湿疹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它可以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出现多形性、弥漫性、对称性的损害,表现为针头大小的丘疹、疱疹,往往弥漫联合成片,件剧烈骚痒。
预防措施:
1、培养幼儿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提供穿宽松、柔软、无刺激性的衣物。
2、勤洗澡、换衣,保持皮肤和衣物干燥,及时更换浸湿的衣物、被褥等。
3、对于患湿疹的幼儿要仔细扩理、观察、配合家长积极找出导致湿疹的原因,患病期间,避免刺激性食物,不用热水洗烫,避免用肥皂,监督幼儿不让其搔抓。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它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米粒大小,疼痛明显;手掌或脚掌部出现米粒大小疱疹,臀部或膝盖偶可受累。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该病为自限性疾病,多数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极少数患儿可引起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预防措施:
1. 注意孩子个人卫生,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
2.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造宜。
2. 多让孩子饮水、多吃蔬菜和瓜果。
3. 对儿童玩具要经常消毒,尽量避免孩子到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
4. 让孩子注意休息,适当锻炼身体,增强抵抗能力等。
5. 一旦有发病儿童,要及时就医和隔离,并等孩子痊愈后由医生批准再回到幼儿园,避免孩子交叉传染。

 

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