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7下)课题研讨活动:中班美术:一起去探险

发文时间:2017年05月23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课题研讨课研讨记录

表三:活动修订方案

 

园级课题

班级区域环境创设的实践研究

班级课题

阅读区的创设对幼儿阅读能力发展的研究

班 级

中二班

时 间

5.23

执 教

朱鸣宇

课 型

课题研讨课

活动名称

美术《一起去探险》

活动目标

1.根据对已有画面的观察和理解,大胆想象缺失的画面内容。

2.在夜晚一起去探险的情景中尝试刮蜡添画,体验刮蜡画的乐趣。

活动准备

1.白板课件、作品展板。

2. 贴有图片的刮蜡纸、刮蜡笔等。

 

 

 

 

 

 

 

 

 

 

 

 

 

 

 

 

 

 

 

 

 

 

 

 

 

 

 

 

 

 

 

 

 

 

 

 

 

 

 

 

(一)谈话导入:一起去探险。

师:天黑了(关灯)?巧虎一直很好奇当黑夜来临大家都在睡觉的时候,外面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的?所以他决定今晚就趁着黑去探险,这么黑,一个人去安全吗?(不安全)太危险了,我们陪他一起去好吗?(好)

()观察讨论:去农场、丛林中探险。

1.去农场探险,引导幼儿借已有画面推理、猜测缺失的画面。

1)师:巧虎来到一个地方,打开电筒一照,看到了什么?(马——围栏里的三匹马/公鸡——你看到了公鸡的什么?——看到了公鸡的头就猜出来了,真棒!——还看到了什么?/黑黑的尾巴和耳朵——你觉得这会是什么?——谁有不同意见?/小兔子——你看到小兔子的什么了?——这个黑黑的还会是什么呢?)

2)将聚光灯下移继续观察、谈论。

师:到底是什么呢,往下照照,原来是什么?(山羊)猜猜看这会是一个什么地方?(农场)农场里还会有什么呢?(奶牛/////风车……)

3)出示全景,揭晓答案。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哇!真是一个热闹的农场啊!想不想跟着巧虎再去别的地方看看?

2.去丛林探险,引导幼儿学习借已有画面大胆添画缺失画面的方法。

1)出示一部分,根据画面猜测缺失的内容。

师:好黑啊,电筒呢,赶紧照一照。这次我们又来到什么地方?(森林、丛林、树林)你怎么知道的?看到了什么?(有树//好多动物——你看到哪些动物了?长颈鹿——头在哪里?用电筒照一照——还看到了什么?看看河里有什么?——鳄鱼——请幼儿点——你用电筒把鳄鱼找出来——黑黑的地方照一照,是鳄鱼吗?/猎豹——在这个叶子上这个白白的会是什么?——照一照看看到底是什么)

2)出示另一部分,根据画面猜测缺失的内容,并进行示范。

师:再来照照另一边,你发现了什么?(蛇)彩色格子的会是什么?(森林里的房子?)我们用电筒照一照看看到底是什么?(教师示范添画大象)/再找找大象上面细细弯弯的会是什么?

3)出示完整添画好的画面,让幼儿知道画面要丰富。

师:这里还长着各种各样密密麻麻的植物,它们生活在这里又自在又快活。

 (三)幼儿创作:去更多的地方探险。

1.操作要求:像这样在黑夜中探险有趣吗?还想去更多的地方探险吗?看,这么多地方都没去过,这里是?这里是?还有呢!等会儿请你选一个你最想去的地方,带上你们的手电筒,把黑夜中的朋友都请出来。队员们,出发!

2.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指导语:(1)这个探险家可真勇敢,拿起电筒就出发了,已经发现了一两个藏在黑暗中的朋友了

2)他已经发现了(1234)那么多朋友,真是一个勇敢的探险家。

3)去探险胆子可不能太小,动作也不能太慢,不然等会儿什么都没发现就得跟我们回去了。

4)这里还有个仔细的探险家,连动物身上油亮亮的毛(小鱼身上的鱼鳞)都照得清清楚楚。

5)这个朋友把花朵的花心、叶子的脉络都照的清清楚楚的!

6)天快亮了,探险之旅马上就要结束了,加油!

(四)欣赏与交流:找探险中不一样的发现。

1.分类集体展示

师:队员们集合!赶快把你在探险中的发现给大家看看,去海洋探险的朋友请到这里来,森林里的朋友请他们到这里,这里是去太空探险的,还有的在这里。

2.分享交流。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在探险中都发现了什么?在森林里探险时,我们都照到了一个粉红色的半圆形,看小探险家们最后的发现都一样吗?——这是?这是?还发现了花,不一样的花!

在这里我们还照到了一棵树,看这些树一样吗?——有椰子树、果树都不一样,这些不一样的发现真有趣!

接着我们到马路上来看看,小探险家们也有这样不一样的发现吗?

师:我看到有许多小朋友也到了同样的地方,他们的发现都不一样,待会儿我们回去后可以仔细的看一看、比一比。好了,今天我们的探险之旅就到这里,和客人老师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