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功课,让孩子少感冒

发文时间:2017年05月05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做”足”功课,让孩子少感冒

让孩子不生病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的生活里细菌和病毒随处可见,所以让孩子尽量少生病,是家长们关切的问题,也是医学工作者多年来研究的问题。经常遇见一些家长询问什么药或者那种保健品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在家长眼里,只要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孩子就会少生病,这种说法对吗?还有,昂贵的保健品或药物真的有用吗?我们先来了解一些免疫知识吧。

一、免疫力的形成:

   大家知道,免疫系统是人体的卫士,每天都肩负着打击入侵“敌人”的任务。但是,免疫系统不是天生完善的,是逐渐建立起来的。每当一个感染性细菌侵入人体,免疫系统就把信息储存起来,以防止下一次的感染,并能对这种细菌发动较为有力的进攻。所以,可以这样推断,没有患感染性疾病或很少患病的婴幼儿所拥有的免疫系统,比起经历过多次感染,而且在与疾病斗争过程中增加了抗感染能力的成年人的免疫系统要薄弱得多。所以说,适当的生病不全是坏事。也就是说,不用担心孩子生一两次病就是他的免疫功能有问题了。

二、一年感冒的次数

   0到2岁最多7次,3到5岁最多6次,6到13岁5次(注意两次感冒时间相差一周以上才能算两次感冒)。如果超出上面的标准,或者上面年龄段患支气管炎或肺炎的次数分别超过3,2,1次,我们就诊断孩子是反复呼吸道感染,那就要仔细检查发病原因了。

三、反复感冒的原因:

1、居住环境不良,大气污染,被动吸烟等。

2、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3、先天性疾病,先天性肺发育不良等,一些医生或家长没有给孩子详细检查过,就会漏疹。

4、免疫缺陷病,这类孩子是先天性缺乏一些抗体或合成酶。

5、滥用抗生素。

6、疗程不够,擅自停药。

7、滥用激素。

8、临床误疹。

9、不良习惯。

通过以上介绍,家长们会说,我们不懂医,大夫千差万别,我怎么能知道孩子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这里有一些建议,反复感冒的孩子,除了按照上面的一些原因自我评估一下,改正一些错误的喂养方法和观念。尽量排除一些病因。要检查病因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在临床上,大夫一般建议查血常规,看有没有贫血和营养不良。检查微量元素,看有没有钙铁锌的缺乏。必要时,拍胸片或做心脏B超,看有没有畸形存在。小时候爱出湿疹的孩子,家族里有哮喘或过敏家族史的,要小心孩子也是过敏体质,要排除哮喘的可能。必要时,检查一下孩子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根据具体情况对症用药。

最后,用澳大利亚营养学家安娜、尼克奥斯华的观点为结束语:“宣称能提高免疫力的微生物营养品,也许对孩子抗感染有着短期的效果,但是药补不如食补,要想提高孩子的抵抗力,让孩子少生病。合理的膳食,比什么都重要。”

 

2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