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7下)课题研讨活动:大班美术:橙子变变变

发文时间:2017年05月04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课题研讨课研讨记录

表三:活动修订方案

 

园级课题

创意美术活动中材料的开发与创新运用的研究

班级课题

利用瓶子开展创意美术活动的研究

班 级

3

时 间

5.4

执 教

陆晨晖

课 型

教科研研讨课

活动名称

大班创意美术:橙子变变变

活动目标

1.在了解橙子结构,知道橙子不同切面的形状。

2.在橙子切面的图形上展开想象,联想出多种物体,并通过添画表现其主要特征,激发想象力。

3.有一定的发散性思维及细致观察的能力,体验创作的快乐

活动准备

1课件:橙的联想2.实物橙子两个3.画有橙子切面相应图形的操作材料

 

 

 

 

 

 

 

 

 

 

 

 

 

 

 

 

 

 

 

 

 

 

 

 

 

 

 

 

 

 

 

 

 

 

 

 

 

 

 

 

 

 

一.想象导入

1.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位小客人,在请出它之前我们先来看一张图片。

看,一根细细的线条变成了一个圆,它像什么?

2.师:在圆中添加一点,现在又像什么?引导幼儿想象,引出主体

二.橙子变变变

1.师:今天我们请来的小客人就是,老师出示橙子。

师:你们吃过橙子吗?那橙子里面是什么样子的呢?

2.师:你们想不想看看里面啊?我今天带来了两个橙子,猜猜看待会儿我一刀切下去,两个橙子里面的图案会一样吗?好,来切切看吧!

3.老师现场操作切橙子,然后拿出两个半块让幼儿观察。

1)师:你们看,一样吗?幼:不一样

2)老师把这切开的橙子拍成了照片,一起来看看——师:你发现他们什么地方不一样?

3)师:为什么都是一刀切的,怎么会两个橙子图案不一样呢?

4)老师和孩子一起用动作表示横切、竖切。师小结:原来切的方向不一样,结果橙子里的图案也不一样了。

5)师:横着切的橙子,一个圆圈圈分成了许多小扇子;竖切的橙子一分二,左一半,右一半,变成两个半圆形。

6)这两个图案让你想到什么呢?

三.对橙的横切面展开想象。

1.师:我告诉你们,今天两个切开的橙子还会变魔术,你们相信吗?我这里有一个口诀,如果你们说橙子橙子变变变橙子就会真的变魔术哦!

2.师:看,橙子变出了什么?橙子添上了什么,就变成电风扇。(橙子躲到了电风扇的风叶里去了,橙子外面添上了方方的壳,橙子就变成了一台会转的风扇了)

3.它还会变哦!来一起说:橙子橙子变变变。

师:橙子外面添上了什么就变成了乌龟啊?依次观看小猪、向日葵、自行车、伞。

4.观看课件,找找橙宝宝变成了各种各样的东西都躲在这幅画里,我们一起来把它们找出来吧  引导幼儿进行完整表述大小不同的橙子变变变

教师小结:原来橙子还会变魔术,添上的图案不一样,它变得东西也不一样,今天我请我们小朋友也来做一次魔术师

四.幼儿创作

1.了解操作任务

师:在桌上老师准备了一些橙子的不同切面图片,小朋友要先想好你准备用几个橙,想变出什么?然后再撕开背面的双面胶,贴在画纸上。最后进行添画。我们也来让橙子大变身,好吗?

2.幼儿操作,教师观察指导

五.展示交流

1.提醒幼儿可以到客人老师那里去介绍你橙子变成了什么?你是怎么变的?

2.展示幼儿作品——幼儿之间互相交流分享。

3.小小的橙子可以变成那么多的东西,真好玩。我们下次再去观察一下其它水果,也来变一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