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疾病风险提示

发文时间:2016年12月05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昆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份

疾病风险提示

十二月份本市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和水痘将可能高发,市民应予以防范。

一、流行性感冒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在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引起暴发,潜伏期多在1-2天。流感发病后主要表现为发高烧,头痛,全身疼痛和全身极度乏力等。

预防措施:冬季气温较低,随时添加衣物;家庭和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一旦患上流感要在家中休息,咳嗽、喷嚏时要掩口鼻;必要时接种流感疫苗。

二、手足口病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传染性较强,多发生于婴幼儿。冬季因所穿衣物较多,不易及时发现,因此容易在班级里面出现聚集性病例。

预防措施:看护人员及儿童应勤洗手,清洗消毒儿童使用的餐具,每日检查孩子皮肤和口腔有无异常,注意孩子体温变化。

三、水痘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冬春季高发,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染,传染性强,在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引起暴发。水痘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长及老师要注重晨检,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病人需隔离治疗,待全部疱疹结痂后方可解除隔离;可适时接种水痘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