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传染病预防从手开始

发文时间:2016年11月15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幼儿传染病预防从洗手开始

秋冬季气温变化大,一些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高发,甚至可能爆发流行;到了晚秋,气温逐渐下降,风大干燥,这时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因此秋冬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维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小儿传染病的种类很多,主要分为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两大类,而传染途径通常和孩子手部的卫生状况密切相关。儿童由于活动范围大,手部常常沾染各种病毒细菌,如果没有及时清洁,就容易造成传染病的滋生。因此,保证手部卫生,是切断传染病毒传播源的必要措施。

吃饭之前要洗手

  人的两只手时刻都在活动。尤其是幼小的孩子,特别喜欢四处摸碰,玩泥土,手上必然沾上各种细菌,特别是游戏之后,户外活动归来,或者接触过地毯等沾染大量螨虫的家庭装饰物,手上的病菌会特别多。如果吃饭前不用肥皂将手洗干净,便很容易使细菌随食物吞咽到肚子里而生病。因此,饭前必须用肥皂或温和的洗手液洗手。

大小便后要洗手

  很多病菌是通过粪便传播的,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如痢疾、肠胃炎、肝炎,还有蛔虫、蛲虫病等。这些病菌传播性非常强,如果大便后不用肥皂洗手就去拿玩具、食物或碰触其他东西,会把病菌转移到这些东西上,形成新的传染源,不但可能导致儿童自身的反复感染,还会传染给其他人,使病情迅速蔓延。因此,幼儿大小便后一定要用肥皂将手洗干净。

读书后要洗手

儿童读物的读者非常多,有大人,有小孩,特别是供大家看的漫画书,因为看的人多,往往存在大量细菌。儿童翻阅这些图书,不免把细菌粘在手上,如果不讲卫生,看完书后不洗手,就有可能染上疾病,使健康受到损害。

接触宠物后要洗手

不少孩子都特别喜欢和猫、狗等宠物玩耍。专家提醒,宠物的毛发、皮屑、唾液、粪便等很容易形成传染源。孩子在与宠物接触后,一定要洗手,做好卫生防护。除此之外,家长也应尽量避免儿童与宠物过于亲密接触,尤其不要直接接触嘴唇等易感部位,预防各种与宠物相关的传染病。

从公共场合回来后要洗手

父母带孩子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商场、游乐园、医院等地方,应该特别注意防护,教育孩子不要乱摸乱动。回家以后,大人孩子都要洗手,减少和密集人群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防止病菌通过手部接触传染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