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培训—幼儿园美术教育专题讲座

发文时间:2015年10月14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幼儿园美术教育专题讲座

    20151014日下午13:00,张浦镇第二幼儿园舜江分园园长朱云芳开展了关于美术教育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上,朱老师从“幼儿美术教育”、“幼儿美术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组织活动的策略”、“美术教学活动中易被忽视的问题”三方面来和大家进行交流。

一、幼儿美术教育

(一) 什么是幼儿美术?

    幼儿美术指的是36岁的学龄前儿童所从事的造型艺术活动,是眼、脑、手共同参与的活动,它反映了幼儿对周围现实生活的认识、情感和体验。幼儿园美术教学的内容包括绘画、手工、美术欣赏三个部分。

(二)幼儿美术教学的目标

    幼儿美术教育是幼儿园艺术教育的一部分,也是幼儿园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教育手段之一。进行美术教学首先应该明确它的目标。

    根据幼儿年龄段,我们把幼儿美术教学培养目标分为三个层次:

    小班:以培养幼儿的感官能力,特别是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探索外界事物的认知能力为主,丰富幼儿头脑中的形象积累,让孩子多听、多看、多记,强化幼儿的形象记忆。

中班:以培养幼儿类比、联想、发散思维及在绘画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思维能力为主。

大班:以培养幼儿的再造想象、创造想象为主让幼儿异想天开,幻想未来,创造未来。

二、美术教学活动的设计以及活动组织的策略

怎样才能上好幼儿美术课?幼儿美术课教师要教些什么?幼儿要学些什么?怎样根据教学要求去对幼儿进行必要的思想知识技能与物质准备的备课?怎样根据教学要求来设计每堂课,这是要上好美术课的一个必要前提。

(一)幼儿美术教学活动设计

1.选材要适宜,符合孩子的思维特点,贴近幼儿生活教学内容

2.美术教学目标的制定

3.准备工作要细致,摆放合理,为活动服务

4.活动过程要有序,考虑周全,时间分配合理

5.巡回指导,目标明确,积极有效

6.作品讲评,评价到位,引领提升

三、美术教学活动中易被忽视的问题

(一)美术教学活动中的提问

(二)评价作品时易忽略的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懂得了不少关于美术教育方面的知识,知道了如何更好地开展美术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