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课优秀教案】小班语言:我喜欢

发文时间:2015年04月01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小班语言:我喜欢  

赵凯露  

活动目标:  

1、观察、阅读画面,理解小袋袋喜欢做的事情,感受小袋袋的天真活泼。  

2、愿意用动作、语言表现画面内容,尝试运用“我喜欢……”的句式进行讲述。  

3、喜欢和同伴一起阅读图书,体验集体阅读的快乐。  

活动准备:课件  

活动过程:      

一、认识书中主要人物小袋袋,猜想小袋袋喜欢做的事情  

师(出示小袋袋图片):老师请来了一个新朋友,看看它是谁?师:它是谁呀?这是一只袋熊,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小袋袋。我们和它打招呼吧。  

师:你们觉得小袋袋的心情怎么样?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它的手和脚是怎么放的?我们来一起做一做小袋袋的样子。(教师走下去看一下——你学的真好!你学的真像!)  

师:小袋袋很可爱,它喜欢做很多事情,请小朋友们猜一猜,它会喜欢做什么呢?谁来猜猜看?谁还想来猜一猜?谁再来猜一猜?(请3-4名幼儿猜想)  

二、初次阅读,感受、理解并表达小袋袋跑步、玩泥巴、躺在妈妈怀里等画面内容  

1、阅读画面一:跑步  

师:谁在跑步?谁来说说看?  

幼:小袋袋。  

师:除了小袋袋,你还看到了谁?  

幼:考拉熊、乌龟、青蛙、小虫。  

师:他们都在跑步,谁跑在最前面?它跑步的样子是怎样的?谁来上台学一学?  

师:他学得像不像呀?哦,学得可真像!小袋袋它抬着头,挺着胸,跑在最前面,很神气的样子。我们一起来学学它跑步的样子。  

师:小袋袋说:“我喜欢参加赛跑的游戏,有时候我是冠军,有时候我是最后一名。”  

2、阅读画面二:扮鬼脸  

师:你们为什么笑啊?小袋袋在干什么?你看它是怎么做鬼脸的?(幼儿学做各种鬼脸)  

幼:扮鬼脸。  

师:你做的是什么鬼脸?这是什么鬼脸?你刚刚做了什么鬼脸?  

师:嗯,小袋袋真调皮,它在吐舌头,顶鼻子,拉耳朵。师:我喜欢吐舌头,还有做鬼脸。瞧,这多好玩!  

3、阅读画面三:玩泥巴  

师:你们看看,小袋袋又来到了哪里?它在玩什么?  

幼:泥塘,在玩泥巴。  

师:小袋袋身上哪里有泥巴呀?  

幼:头上,身上,手上,肚子上,腿上。(教师用动作提示)  

师:小青蛙在干什么?小兔子身上有什么?  

:小袋袋玩泥巴时的心情怎么样?你怎么看出来的?  

师:小袋袋说:“我喜欢跳进泥塘,往手上、身上、脚上抹上泥巴浆。
4.阅读画面四:扮大树
师:小动物们在干什么?小兔子在干什么?小乌龟在做什么?
幼:小兔子跳/小乌龟在爬。
师:小袋袋在干什么?它手里拿着什么呀?它举着树叶一动不动像什么呀?谁想上来学一学小袋袋的样子?(请一名幼儿上台学)他学得像不像?
师:我们来一起学学小袋袋的样子。
师:小袋袋说:“我喜欢一动不动的站着,好像一颗大树,安静地看着大家从我身边跑过。
5.阅读画面五:捉迷藏
师:请小朋友们看看,谁躲起来了?(教师用动作表现小袋袋缩成一团的样子)它是怎么躲的——它把自己缩成一个团。我们一起来学一学小袋袋躲起来的样子。谁在找它?
师:小袋袋说:“我喜欢缩成一团,这样我会变得很小,没人能把我找到。
6.阅读画面六:回家
师:玩了一天,小袋袋也玩累了,这个时候它最喜欢去一个地方。请小朋友们猜一猜,他最喜欢去什么地方?(树林——树林里有它的什么?引出家)  

师:谁在门口等小袋袋?妈妈见了小袋袋心里怎么样?小袋袋见到妈妈心里怎么样?你怎么知道的?那当它们高兴的时候,就想~拥抱在一起(教师动作提示)请小朋友们和旁边的小朋友抱一抱,有什么感觉——温暖、舒服等。
7.阅读画面七:睡觉
师:天黑了,月亮出来了,小袋袋要睡觉了。谁抱着小袋袋?
师:小袋袋躺在妈妈的怀里感觉怎么样?又温暖又舒服
三。完整阅读
1.在音乐声中完整的观看PPT,再次感知绘本内容,并感受其中的语言美。
师:
故事讲完了,你们觉得这个故事好听吗?这个好听的故事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我喜欢》,你们还想在听吗?那我们一起完整的欣赏这个故事吧!会的地方小朋友可以跟着老师一起说一说。
四,运用"我喜欢······"的句式,结合生活经验进行讲述
师:小袋袋喜欢玩,也喜欢做好多好多事情。小朋友,你们喜欢做什么呢?(请5-6名幼儿说一说)  

活动反思:  

在本节语言活动中,我充分给予幼儿说的机会,大部分是由幼儿自主观察,大胆说出自己看到的“小袋袋”不同的样子,并让幼儿学做“小袋袋”的样子,动静结合,充分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给幼儿创设像小袋袋一样的情景,让幼儿身邻其境的去感受作品,欣赏作品,让幼儿感受到小袋袋的活泼,并理解小袋袋喜欢做的事。在最后让幼儿尝试说“我喜欢······”的句式时,让幼儿充分的学说“我喜欢······”的句式,解决了本次活动的重难点。但在第三个小袋袋回家的环节中,应该注意问题设计的合理性。当幼儿说不出小袋袋最想去的地方是“家”时,不要一直强调“最想去什么地方”,而应该引导幼儿“玩了一天,小袋袋也玩累了”,让幼儿说出小袋袋最想去的地方是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