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浦第二幼儿园教研计划

发文时间:2015年03月10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张浦第二幼儿园教研计划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的教研工作根据园务工作计划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以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为抓手,以开展集体备课、定期进行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等活动,提高教师的教育技能,凸现我园的特色教育。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幼儿园教研工作的管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反思能力,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提升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质量。  

二、工作重点  

1.帮助本园教师了解课程游戏化的概念,各班创设课程游戏化环境,构建游戏化活动区域,提高教师课程游戏化的能力。  

2.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继续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展示”的园本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研工作的效能。  

3.继续以 “六认真”工作为抓手,督促教师科学合理组织幼儿一日活动,认真落实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不断提高保教质量。  

4.组织教师继续深入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一日活动应知应会》,内化理念,落实于日常教育教学之中。  

5.对教师进行分层培养,加强全园教师的教育教学基本功的培训与提高,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6.组织开展各项竞赛评比活动,积极参加片、市级的各类竞赛。  

三、主要工作  

(一)树立课程游戏化理念,创设课程游戏化环境及活动区域。  

游戏是课程的内容,也是课程实施的途径。游戏可以成为教学活动的一种手段,一个环节。相反,教学活动中的经验可以运用到游戏过程之中,丰富和发展游戏的内容和范围,课程和游戏是密不可分的。本学期,我们要求每班将课程或主题延伸到下午的区域活动中,创设课程游戏化的环境及区域,利用照片、表格记录幼儿区域活动的过程,使环境、主题看得出课程游戏化的影子,促进我园课程游戏化的开展。  

(二)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展示”的园本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研工作的效能。  

1.重视学习与内化,确保《指南》、《幼儿园一日活动应知应会》深度化落实,对全体教师进行研训, 开展“学指南”、“做好应知应会”等活动,深入理解、积极探索、切实落到实处,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内化理念。   

2.定期开展研讨活动,为教师答疑解惑,鼓励自学,并提供各种学习机会,提高教师专业素质,鼓励教师向书本学、在实践中学、通过网络途径学,并将学习中看到的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做好理论学习笔记,并且要学以致用,把所学理论与自己教学实践相结合。  

3.执行《一日活动应知应会》、《教师教学“六认真”细则》,抓好课程审议、集体备课等常规教研工作,全面落实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要求,优化幼儿园一日活动各环节,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4.本学期开展《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教研专题,每班撰写一篇教研小课题,并实施一节教学研讨课,通过一课多研、专题研讨、课例研磨等活动,提供教师学习理念。  

5.为教师创设外出观摩学习的机会,本学期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到优秀的幼儿园参观学习,参加新教师区域活动专题培训、男教师培训、市新教师亮相课活动等等,传达新信息,扩大新经验,提高教师对目前幼儿教育的进一步认识。  

6.提供理论学习的机会,定期开展园本培训活动,《学习化环境创设和区域活动》培训、观摩、研讨、展示、学习心得等活动,通过同伴互助、交流切磋使教师在学习活动中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园内的观摩活动,努力提高自身教育理论及授课水平。  

(三)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细抓教育常规管理,本学期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和课程表开展活动,每个活动要抓细抓实,确保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督促教师尤其是新教师自觉按照六认真的要求规范个人的教学行为,引导教师重视培养孩子的学习品质和习惯养成。  

2.本学期抓实集体备课、课程审议等常规教研工作,着力解决一日活动中的实际问题。教研组长主持集体备课全面工作,教师有所侧重对某一学科进行主备课,提出修改意见,多形式、多渠道地联系实际进行研讨,结合《纲要》学思结合,使理念逐步转化为教师的教育行为。  

(四)抓好主题与游戏,促进学习化区域的开展  

游戏是促进幼儿获得最佳发展的途径,也是幼儿发展的重要活动。教学渗透在游戏、生活等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的学习也受到教师的支持、帮助、引导和促进,教学活动中获得的知识技能经验也应回到游戏中加以表达和表现。本学期,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教师对环境育人、游戏为主的认识,每班继续创设并丰富学习化区域,提高教师创设学习化环境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实现幼儿园课程的生活化、游戏化。  

(五)个性灵活地实施课程,提高保教质量。  

1.以一周一次的课程审议为平台,分析课程与幼儿生活、课程与文本、文本与教师和幼儿的关系。审议时,一个主题一来,更多关注哪些课程可以在区域中进行,更细审议教材内容、目标、准备、过程部分。并且在活动中渗透对幼儿的养成教育、安全教育,帮助幼儿更好的成长。  

2.每位教师要做到先备课后上课,备课格式统一,目标明确,层次分明,课后及时反思,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相互观摩园内教师的研讨课、新教师比武课等公开课,借鉴别人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以及手段,取长补短。组织听课教师进行评价,由授课老师先作相关的介绍与自评,然后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讨论,并从中寻求最佳教育途径。  

4.坚持每月一次的“六认真”工作检查,以书面形式记录检查结果,并与相关人员沟通,做到及时改进。  

(六)分层培训、发展教师,提升整体素质。  

结合我园实际情况,根据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等差异,将教师分成四个层次:  

1.对于新教师,我们本学期将组织其继续学习《3-6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一日活动应知应会》及《教师教学“六认真”细则》,使其进一步熟悉并清楚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要求,能够优化幼儿园一日活动各环节,进而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在丰富各项教学经验的同时,上好开学初的比武课及教科研研讨课,并且选拔个别老师参加市新教师亮相课。  

2.对于青年教师,要求其能把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在教育教学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和专长,具有一定分析、总结经验的能力,组织期初进行区域游戏展示观摩活动。  

3.对于经验型教师,要求其能不断更新观念,具有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能力。组织这部分教师开展独立的研讨活动,并要求在这些活动中能起传帮带的作用,带好青年教师,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4.对于骨干教师,我们将继续培养其具有独立承担对外公开课的能力;具有指导其他教师教学工作的能力;能适应幼儿教育规律,对幼儿教育尝试进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并要成为我园的专题研究、课题研究的带头人。  

(七)重视家园共育,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1.有计划的组织幼儿参与各类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教师保留好每次活动时的幼儿作品,将它们充实在成长档案里,真实地展示幼儿的成果。  

  2.通过各班的家长园地,以丰富而有针对性的内容,吸引家长关心幼儿园的教育任务,使家园达成共识。  

3.通过半日活动的观摩和亲子活动来沟通幼儿园与家庭之间的联系。  

三、具体安排  

二、三月份:  

1.参加市教研会议,传达会议精神;  

2.制定园教研工作计划;  

3.各班按主题或课程重点进行学习性区域活动;  

4.组织一年新教师开展园内比武课活动;  

5.组织新教师参加市基地游戏专题培训活动;  

6.教研活动:新教师市基地游戏专题培训心得交流;  

7.班主任考核(各类计划、“六认真”工作)。  

四月份 :  

1.开展园内教研课、磨课;  

2.组织园男教师参加市幼儿园男教师培训活动;  

3.组织新教师参加市新教师亮相课活动;  

4.参加片教师基本功竞赛活动;  

5.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手工小制作比赛;  

6.做好综合考评的各项工作;  

7.组织“六认真”(笔头)工作检查,班主任考核。  

五月份 :   

1.继续开展教研课、磨课;   

2.参加市幼儿教师基本功竞赛。  

3.教研活动:围绕自己的教研专题,针对“课程游戏化”谈谈自己的理解以及是如何在班中开展的;  

4.上交教研课相关资料(说课稿、教案、磨课叙事、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表、照片);  

5.组织“六认真”(笔头)工作检查,班主任考核。  

六、七月份 :  

1.教研活动:教师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通过活动区游戏来实施《指南》,根据班级学习性区域的开展情况写心得体会;  

2.交流外出听课心得体会;  

3.教师教育教学随笔评比;   

4.组织“六认真”工作检查,班主任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