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案】:中班数学活动《分礼物》

发文时间:2014年12月18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数学:分礼物  

活动目标:  

1正确感知7以内的数量。  

2.能看懂礼物单的图标并按图标拿相应数量的物品。  

3.愿意与同伴一起活动,并能按要求检查操作结果。  

活动准备:  

教具:每组4个孩子,实物标记(与提供的礼物一致)。  

学具:小篮子人手一个、礼物提货单人手一张、4种礼物,如铅笔、橡皮、贴画、小玩具、篓子若干。  

活动过程:  

引导幼儿按物体的名称进行分类。  

师引导幼儿观察小组中摆放的材料并提问:要过节了,老师给小朋友准备了许多礼物,都有些什么呢?这些礼物都混在一起了,你们能不能把同样的礼物放在一起。  

幼儿观察礼物讲出礼物的名称,并把礼物分别归类摆放在一个盒子里。  

组织幼儿集体验证分类结果是否正确,幼儿集体验证分类结果。  

引导幼儿认识礼物清单。  

这里有这么多的礼物,我们每个人会拿到什么礼物?每样礼物可以拿几个呢?  

出示礼物清单,帮助幼儿理解清单上图标和数字所表达的含义。  

师:这里有一张礼物单,小朋友仔细看一看,上面有什么?标记表示什么?数字又表示什么?这张礼物单告诉我们什么呢?  

教师引导幼儿礼物单和前面拿到什么礼物和拿多少礼物结合起来。  

请幼儿按礼物单拿取相应数量的物品。  

师:请每个小朋友拿一张单子,先仔细看看礼物单上有什么,表示的是什么意思,然后再按照上面的要求拿礼物。拿完以后,要对照礼物单检查一遍,不能多拿也不要少拿。  

教师观察幼儿能否按照标记与数字拿相应的礼物。  

1指出个别不会的幼儿,进行指导并改正。  

2组织幼儿集体检查与验证。  

师请幼儿相互检查是否按照礼物单的要求拿相应的礼物。  

请个别幼儿先介绍自己拿的礼物,然后再根据礼物单集体进行检查与验证。  

在验证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幼儿所拿的礼物及其数量是否与记录单上的要求一致,如有错误,师幼一起相互解决的方法。  

活动反思:亮相课我选的是一节数学课《分礼物》本次活动的重点是让幼儿能按照标记和数字的要求,拿取相应数量的物体,因此,对于刚使用记录单的中班孩子来说,帮助他们认识记录单和记录单上的标记与数字,是活动的关键。在这里,我先让孩子说说对记录单的认识,然后再送礼物,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孩子们掌握了记录单的内涵,达到教学要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幼儿对于7以内的物品已经有所了解,对于老师的出示的物品的吸引力更多,导致在操作过程中幼儿的注意力不集中,活动的完成来看,不怎么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