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课】中班科学活动《地底下的植物》

发文时间:2014年11月28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班科学:地底下的植物  

张浦第二幼儿园 陈心缘  

设计意图:  

在我们的周围,到处都是植物,有些是长在地面上的,有些是长在泥土下的。虽然幼儿可能经常会接触到这些植物的果实,但很少会去认真思考这些植物的果实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它们长在什么地方?绘本故事《啪啦啪啦—砰》利用中班幼儿喜欢的“啪啦啪啦--砰、嘶嘶”等声音线索,引导他们关注地底下的各种不同的植物,萌发幼儿探索“奇妙大自然”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活动目标:  

1、大胆想象、猜测故事内容,感受绘本画面中幽默、有趣的故事情节。  

2、初步感知、了解地底下的常见植物和小动物,在“看一看、猜一猜、说一说”的语言游戏中体验观察、探索、交流活动的乐趣。  

重难点:感知、了解地底下的常见植物  

通过地底下的常见植物“地面上叶子、地底下果实”的对比性照片,逐步感知、了解地底下的常见植物的名称,初步萌发“喜欢吃地底下的植物”的饮食兴趣。  

   

活动准备:  

1、知识准备:简单了解小鼹鼠的生活习性。  

2、物质准备: PPT课件《啪啦啪啦—砰》;红薯、萝卜实物图片。  

活动过程:  

一、出示电子图书第1页:熟悉故事主角“小鼹鼠”。  

1、观察:它是谁?我们叫它什么名字呢?(小鼹鼠)  

2、猜测:小鼹鼠在干什么呢?  

师:小鼹鼠使劲在挖泥土,发出“啪啦啪啦,啪啦啪啦”的声音,它在找什么呢?  

二、集体翻阅电子图书,了解地底下的常见植物。  

1、观察画面细节:猜一猜,这一种植物可能会是什么呢?(根据植物的颜色、根的特殊形态等外形特征进行合理猜测、分辨。)  

2、知识丰富与拓展:地面上的红薯绿叶、地面下的红薯果实  

师:红薯的叶子绿绿的,长在地面上;红薯的果实红红的,长在地底下,我们的小眼睛看不见。秋天的时候,人们把红薯的果实挖出来,可以把红薯做成甜甜的红薯汤喝,也可以把红薯做成烤红薯吃,味道又香又好吃。而且,红薯是粗粮,营养很丰富,我们小朋友要多吃红薯,身体会更健康。  

3、游戏情境体验:尝一口香喷喷的红薯,喀嚓、真甜哪  

4、观察画面细节:猜一猜,这一种植物又会是什么呢?(根据植物的颜色、根的特殊形态等外形特征进行合理猜测、分辨。)  

5、知识丰富与拓展:地面上的萝卜绿叶、地面下的萝卜果实  

师:萝卜的叶子绿绿的,长在地面上;萝卜的果实也是长在地底下,我们的小眼睛也看不见。秋天的时候,人们把地底下的萝卜挖出来。萝卜的品种很多,有白萝卜(水萝卜)、大红萝卜、胡萝卜。萝卜的营养也很丰富,可以放在汤里煮,做成萝卜汤,也可以把萝卜炒着吃,又好吃又有营养,我们小朋友要经常吃萝卜,这样我们的身体就会长得壮壮的,变得更健康。  

6、游戏情境体验:咬一口大大的萝卜,啊呜!好辣!呸呸!  

7、知识丰富与拓展:原来,红薯、萝卜,它们都生长在地底下,我们小眼睛看不见,只能看到绿绿的叶子,看不见果实。那么,哪个小朋友知道,哪些植物的果实也是生长在地底下的呢?  

活动反思:  

《指南》在科学领域“科学探究”中针对4-5岁儿童提出具体要求:1.喜欢接触新事物,经常问一些与新事物有关的问题。2.常常动手动脑探索物体和材料,并乐在其中。本次教学活动过程中借助生动、有趣的绘本故事情节,融入了“地底下的植物”的科普小知识,引导幼儿能够粗略了解“红薯、萝卜、花生、土豆”等食物的营养价值,引发幼儿“喜欢吃、爱吃地底下的植物”的饮食兴趣,能够满足幼儿的学习心理及生理需求,有效助推了幼儿的健康发展。但是,在实际教学活动过程中,幼儿对“人参”这种植物的兴趣不大,与幼儿的实际生活联系不大,可以适当剔除熟悉、认知“人参”的小环节,使之更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及认知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