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课】小班音乐活动《挠痒痒》

发文时间:2014年10月25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小班音乐:挠痒痒  

张浦第二幼儿园  诸思琴  

一、活动目标:  

1.学唱歌曲,唱准“呀”“啦”等语气词,能用好听的声音进行歌唱活动。  

2.会用恰当的动作表现歌曲,体验音乐活动的乐趣。  

根据设定的目标,我做了以下活动准备:  

二、活动准备:课件、音乐、毛毛虫和大树胸饰  

三、活动过程;  

1、故事导入,体验挠痒痒的快乐  

1、出示大树图片
师:孩子们这是谁呀?这是大树爷爷还是大树宝宝?师: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大树爷爷今天心情怎么样?  

2、引出故事内容  

师:是啊,大树爷爷年纪大了,整天一个人站在那里很孤单:“哎!我一点都不开心,谁来陪我玩呀?!”“大树爷爷,我来陪你玩……!”毛毛虫来了,它们在一起会玩什么游戏呢?让我们来看一看。
二、欣赏故事课件(表演、播放歌曲)
1、师幼互动挠痒痒  

师:毛毛虫和大树爷爷玩了什么游戏?是的毛毛虫在大树爷爷身上爬呀爬呀好像在给大树爷爷挠痒痒。  

2、学唱歌曲,乐意用手部动作表现歌曲内容
师:毛毛虫给大树爷爷挠痒痒声音是轻轻的还是响响的?大树爷爷笑声是怎样的?谁来学一学?我们也来变成小毛毛虫唱一唱!  

师:毛毛虫不仅会唱歌,还会做动作哦!(用手部动作表现毛毛虫和大树爷爷,即一根手指弯弯曲曲表现毛毛虫爬出来,另一只手张开五指表现大树形象)
3
、引导幼儿带着愉快的情绪边唱边动作

师:一条毛毛虫唱着歌爬出来了。“大树爷爷,我来啦!”,(边唱边表演手指游戏)师:一条毛毛虫又来了一条是几条?两条毛毛虫挠痒痒一定更开心。
(三条,四条分别用不同数量的手指表现毛毛虫爬行和挠痒痒动作)  

三、尝试表演,体验情境游戏的快乐
1、教师扮演毛毛虫,请一幼儿扮演大树爷爷,其他幼儿唱歌。  

2、全体幼儿一起参加游戏。  

四、活动的延伸。  

外面的花儿姐姐也想和毛毛虫做挠痒痒的游戏,那我们应该怎么唱这首歌呢?教师带着幼儿边创编歌曲边做动作出活动室,去户外找更多的朋友创编歌曲。  

教研课活动反思:  

《挠痒痒》是一个情绪比较轻快的音乐活动,比较符合我们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应该是孩子们比较感兴趣的活动。  

活动开始部分让幼儿认识可爱的大树、毛毛虫形象,激发了幼儿的强烈兴趣。之后,让幼儿听一听他们玩了一个什么游戏,他们是在兴趣中寻找答案,并且用好听的声音学唱歌曲。分别用轻轻的、响响的来演唱歌曲,富有情趣。  

学唱歌曲部分,开始用图谱的方式进行,幼儿理解起来有些困难,学习成效也一般,之后,我又运用了手指游戏的方式,一手为大树,一手为毛毛虫,通过一条、两条...反复练习,让幼儿觉得又有趣有好玩,此时幼儿对歌曲的掌握已经很好了。最后,通过游戏的方式,首先师幼示范,载幼幼示范,其他幼儿唱歌,一方面巩固幼儿对歌曲的掌握,另一方面也让幼儿非常直观的看清游戏的规则。  

本次活动我一共进行了两次磨课,两次都有些调整,在调整过程中也让我学习了很多,非常有幸的接触了音乐活动,虽然在修改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也花了很多的精力,但确实让我对音乐活动有了更多的理解。感谢在磨课中听课老师们给的珍贵的建议,让我把课变得更好!最后还有幸的在园内进行展示,也给了我一次锻炼和成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