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案】:大班美术欣赏《躲进世界的角落》

发文时间:2014年09月30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大班美术欣赏《躲进世界的角落》  

吴星蕾  

活动目标:  

1.欣赏几米作品《躲进世界的角落》,感受画面色彩的特点和“小人物大背景”这一夸张的表现手法,并大胆表达对作品的感受。  

2.创作“我想躲进的世界角落”,尝试用一个色调的颜色表现自己的作品。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幼儿欣赏过大自然绚丽的色彩,对色彩、线条、构图等有相关经验。  

2.材料准备:课件,红、黄、蓝、绿、紫色系的水粉颜料、油画棒、排笔、刷子、抹布、水桶。“不同动态的小人”用于粘贴;作品展示板。  

活动流程:  

一、完整欣赏,初步感知美与童趣。  

1.出示画家照片,认识画家:小朋友们,你们认识他吗?他的名字叫几米,是现在非常有名的画家。几米叔叔画出来的小孩子可调皮了,总是想尽办法躲进世界的角落。让我们一起来静静的欣赏,看看几米叔叔笔下的孩子们都躲进世界的哪个角落里去了?  

2.播放课件,完整欣赏。欣赏后提问:  

(1)提问:A.几米叔叔画中的小孩都躲到了哪里?  

B.这些画美吗?你最喜欢哪一幅画?为什么?  

(2)小结:几米叔叔的画把我们带入了一个个美丽、有趣的角落里,那为什么他的画会这么有趣,这么漂亮呢,我们一起找一找画中的秘密,好不好?  

二、逐幅欣赏,感受鲜艳的色彩与缩小人物的表现手法。  

(先出示小人图片,让幼儿观察只有一个人物的图片好不好看,再出示背景图片,让幼儿观察背景,最后出示整个图画,让幼儿进行对比,发现,整个画就是有了小人和大大的背景才变得美丽。体现夸张的表现手法)  

1.欣赏图一,感受表现背景的特点——大量描绘相同形态的事物。  

(1)提问:这幅画画的这么美,它的秘密藏在哪里?  

(2)小结:几米叔叔画画的第一个小秘密喜欢用相同的图案来装饰背景。  

2.欣赏图二,感受画面色彩的特点——大量运用同一色调的颜色。  

(1)提问:这幅画的秘密是什么?  

(2)小结:画家的第二个秘密喜欢用差不多相近的颜色来装饰背景。  

3.欣赏图三,感受“小人物大背景”这一夸张的表现手法。  

(1)提问:这个小孩躲到哪去了?你发现了什么秘密?  

(2)小结:第三个秘密就是夸张。  

4.总结作品风格并继续欣赏巩固。  

(1)提问:A.刚刚我们一起找出了几米叔叔画画时的三个小秘密,还记得是哪三个?  

B.老师还带来了很多几米叔叔的画,请你们找一找这些画里用了哪个秘密?  

(2)小结:几米叔叔用他三个小秘密画出了很多漂亮的画,让孩子们躲进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小朋友们,你们想不想也躲起来,你想躲到哪里?  

(3)幼儿自由讲述自己的想法。  

三、教师示范,幼儿创作。  

1.教师讲解、示范,并交代作画要求。  

2.幼儿根据要求自由作画,教师巡回指导。  

四、激发想象,呈现作品。  

1.将作品展示在展板上,幼儿互相欣赏。  

2.请幼儿讲述自己躲进了世界的哪个角落。  

你画的是什么地方?这幅画哪个地方和画家用了同样的方法?  

结束语:今天我们一起欣赏了几米叔叔的画,还用几米作画的方法,画出了我们自己想躲藏的角落,接下来请你们自由的去欣赏一下好朋友们的画吧!  

活动反思:在活动中,我应该组织好自己的语言,用儿童化的语言来描述事物,使幼儿能理解。上课之前应该了解幼儿是否已经具有上本节课的经验,在整个活动中,只有个别幼儿能够达到本节课的目标。在材料准备上面应该丰富充足一点。在一些活动中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肢体动作。如“躲到哪个角落”的时候,可以表现一下。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