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4下)小(3)个人子课题阶段研究汇报表

发文时间:2014年06月09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个人子课题阶段研究汇报表

 

课题

名称

《幼儿在美术活动中获得美术技能的研究》

个人课题名称

 

如何帮助幼儿掌握涂色技巧

班级

小(3)班

研究者

陈奕帆 李剑书

时间

201434

1、喜欢涂色,尝试运用手臂力量上色涂染画面,使色彩鲜艳。

2、区别常见的固有色,在调换颜色的过程中培养幼儿有目的地选择相似色,并有控制地涂色。

3、认识并画画简单的图形,并通过学习用图形与线条组合表示自己熟悉的物体。

4、鼓励幼儿大胆涂抹,初步学习给画面的每个空隙都画上图像,并能分辨图像的大小。学习用大小不同的画像布满画面。

5、熟悉使用简单的绘画工具,提供不同的材料,让幼儿在撕撕贴贴、捏捏折折,画画涂涂等各种活动中,提高孩子手腕动作的灵活性和画画的兴趣。

实施情况:

针对班级的实际情况及涂鸦期孩子的特点,以及班上孩子的个体差异,以生动的形象,鲜明的色彩和儿童化的语句,创设有趣的情景,鼓励幼儿充满自信地大胆表现,从中体会到创造的乐趣。形成人人爱画,人人敢画的氛围。

1、结合主题活动的开展,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内容,创设情景,充分调动孩子表现的积极性。

2、开展各种玩色游戏,让幼儿乐意调换颜色,提高运色能力以及落笔力量

3、制定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目标,按幼儿发展的特点将目标分解成相应的分目标,选择与分目标相适应的内容进行教学。

4、对特殊的幼儿进行个别的指导,提高其对绘画的兴趣,并乐意参加各种美术活动。

5、加强家园联系,争取家长的配合指导,共同培养孩子参与美术活动的兴趣。

成果:

1、通过多样性的美术课程,提高了幼儿对绘画的兴趣。幼儿能够大胆涂抹,建立独立绘画的自信。

2、能够区别常见的颜色,在选择颜色的过程中幼儿能有目的地选择,并能运用手臂力量有控制地涂色。

3、认识并能画简单的图形,通过学习用图形与线条的组合表示自己熟悉的物体。

1、提高幼儿的美术欣赏

美术欣赏也提升幼儿感受色彩美的一种有效方式。美术作品的用色非常的大胆新颖,色彩丰富,孩子们甚是喜欢。例如《犁地》就非常具有代表性,他突破了原有的冷色调画风,选用了五颜六色,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并让幼儿理解其中的含义,谈谈为什么会是五颜六色的?这就让幼儿在潜意识中掌握了一种色彩运用的新技巧,为涂色奠定了基础。  

2、在游戏中渗透色彩元素  

老师应该正视孩子的年龄特点,遵循孩子绘画的规律,有意地将色彩知识融入各项游戏中,让幼儿在玩中获得粗浅的感性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