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4下)小(2)个人子课题阶段研究汇报表

发文时间:2014年06月09日  发文作者:系统管理员

个人子课题阶段研究汇报表

 

课题

名称

《幼儿在美术活动中综合材料的运用》

个人课题名称

 

美术活动材料的创新运用

班级

小(2)班

研究者

管琴英 孙佳航

时间

201434

1、利用新奇、特别的材料可以提高幼儿的兴趣,激发他们探索的欲望和好奇心,使他们产生丰富的想象,开拓视野,增长知识。  

2、最大限度地给予幼儿体验和感知美的机会,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幼儿自觉建立起良好的审美感觉,激发他们的艺术情感,形成表现美和创造美的强烈兴趣。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 

3、留意身边的废旧材料,通过教师的适当引导,发现材料之间搭配的韵律美,使幼儿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发挥主动性。

4、改变幼儿单独作画、缺乏交流的活动形式,增加一定量的集体合作作画活动,增强幼儿的合作意识、交流意识,使幼儿通过合作与交流了解他人的感受与经验,理解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共同完成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过程。

材料的选择上我们逐渐摒弃那些昂贵的美术工具和材料,注重引导孩子们去关注大自然和生活中的废旧材料。如,在班级里我设立了废旧材料回收站,孩子们已经养成了随时收集各种生活材料和自然物的习惯,他们会将食品的旧杂志、包装盒,包装袋、饮料瓶、冷饮盒子、盖子以及果壳、蛋壳、树叶、种子、石块等这些随手可得的自然材料清洗干净后带来分门别类地投放到收集箱内,以备创作之用。对于孩子来说这些材料既熟悉又新奇,既贴近他们的生活,又易于唤起幼儿的创作热情与创作欲望。对于小班幼儿而言,他们很难把握已有材料的用途和功能,因此在材料的选择上更多地是由教师来筛选和把握。我们的创意美术的开展也是结合主题活动按照主题的线索展开的,因此在材料的选择和使用上我们还考虑到对于同一内容或主题用不同的材料表现所呈现的风格各异的作品。如:在开展主题活动《可爱的我》活动中,在幼儿完成脸谱的基本轮廓后,所提供给孩子们多种装饰的材料,有吸管、纽扣、回形针、瓶盖、雪花片,珠子等。孩子们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对材料的理解选择表现出形象迥异的我脸谱。同一内容,因为材料的不同最后的效果也截然不同,作品更具有了鲜明的个性和创造性。

利用自然材料,感受创意之美。玩平时不让玩的材料——直接用材料引发的操作、探索。如:水枪画、滴管花。水枪、滴管都是孩子玩水的玩具,孩子有相关的经验;但实际上又不大有机会玩,因而有强烈的游戏动机。我们在水枪里灌进颜料,让幼儿在涂鸦墙上喷射作画;用滴管装颜料,为纸花染色,玩具实际上变成了工具。孩子使用绘画工具通常要经历三个阶段:摆弄玩耍——探索使用——创造表达。摆弄玩耍、探索使用是孩子学会使用工具的过程,把玩具变工具,孩子上手快,已有的游戏经验能有效地运用并得到扩展。